參、僑馥建經履約保證的特色
文/僑馥建經
2020年10月06日

對於建築經理公司的角色及功能其實很多人並不清楚,近十年來緣於成屋履約保證所設立的建經公司,反而讓大家以為建經公司只專作履約保證,或者履約保證只有建經公司才能經營。早期建經公司的設立(民國75年始由政府核設)是有門檻的,除了要有銀行擔任30%以上持股股東外,還有營業項目的規範限制(目前所有的設限已失效回歸一般公司條件),當初核設建經公司的目的,主要是擔任金融機構與建築開發商間的融資需求評估,以及預售屋與消費者間資訊揭示的鑑證單位,而成屋履約保證是在85年之後才有的經營內容,此後許多房仲品牌乃紛紛成立只專營履約保證的建經公司。僑馥建經成立於77年,屬於老牌的建經成員,86年開始跨足成屋市場開辦履約保證業務至今,僑馥的主要經營項目含括:建築融資、成屋土地履約保證、預售屋履約保證、都更危老重建、不動產債權管理、不動產大數據運用,公司規模及營運成效在建經產業裡夙享盛名。

僑馥建經履約保證業務的推動算是早期前鋒部隊了,目前的營業成果亦攀業界之翹楚,而最難能可貴的是,一路走來還有多項的首創與堅持,其中許多早已成為業界跟隨準則,並且進化了交易安全的效果。茲將這些努力與改變向大家報告如下:

一、率業界之先對所有的房仲品牌推廣使用履約保證機制,不自囿於特定品牌,概以維護不動產市場交易安全為經營使命。

二、率業界之先捨棄以銀行作為保證人之弊,改以建經公司擔任保證人,促進作業的效率與彈性,奠定日後得以迅速推廣市場的基礎架構。

三、率業界之先導入信託架構,藉由法律上信託財產的獨立性與不可侵害性,讓價金的管理更安全,價金糾紛的處置更具法理立場。

四、率業界之先將仲介方納入履約保證契約的當事人,提升對經紀業權益的保障,並有效促進買賣爭議的解決。

五、率業界之先開發提供買賣方及交易輔助人,得經電腦平台隨時查詢交易價金明細與案件進度,開創交易資訊揭露之先河。

六、堅持提供具連帶責任與終極補償的價金保證效果,不願為了規避企業利益風險而只採價金保管的侷限性。

七、堅持公司背景不可以有房仲財團的股東,嚴守球員不兼裁判的客觀立場,避免利益或資訊不當輸送的偏袒。

八、堅持專人專職專責的服務,並致力協助當事人有效解決高障礙案件的作業,並不自限於常規性的交易安全範圍內。

僑馥建經的履約保證開辦至今已邁入第24年,長久的經歷與強大的市占率只是表面呈現的亮點,隐不易顯的優勢其實在於公司深厚的底蘊,這包含二個重要主項:

1、公司從來就不是單一業種型態,匯集各項不動產專業的經營,不僅提升內化專業的深廣度,回饋給客戶的服務內涵也會與眾不同。

2、公司的核心價值確立在掌控客戶經營不動產事業的風險上,業務的獲利性並非唯一的考量,這是相當不容易形成的經營觀念與企業文化。

因著這樣與其他公司烱然不同的性格與堅持,僑馥建經的履約保證雖然沒有任何房仲財團作背景當靠山,看似少了基本地盤為母體,卻反而更能客觀的發揮與精進不桎梏。履約保證在台灣不動產市場的角色與功能已歷經1/4個世紀,持續的挑戰一定在,改良的空間不會少,僑馥的履保仍將一秉初衷勇往前行。

僑馥建經︱履約保證.最佳選擇

僑馥建經成立於1988年,是不動產金融相關的服務業;一直以來我們堅持保持公正第三方的立場,協助不動產相關當事人掌控事業風險。並提供誠懇、正直、信用、專業的技術和優質的服務。

主力業務包含成屋價金信託履約保證、都市更新規劃顧問、不動產信託管理(含土地、建物、起造人、金錢)、工程進度查核及財務稽核(含預售屋價金履約擔保相關查核)、興建計畫評估、不動產資訊、系統介接及客製化統計資訊。